Be Tandy, little one. Dare to be strong and courageous. That is the road. Venture anything. Be brave enough to dare to be loved. Be something more than man or woman. Be Tandy.

《摘星 》 第三章 义城

离开广陵后,薛洋就出发去了义城。不过在到达义城之前,他先去拜访了一位铸剑师。此人原先也不过是个普通的铁匠,机缘巧合之下,替一位名门仙首铸了一把上好的宝剑,于是被说成是拥有巧夺天工之手艺,引得各地玄门修士慕名而来。

这匠人也是个怪脾气,实在不堪忍受这些江湖中人的骚扰,干脆隐居山林去了。所以当薛洋大摇大摆走进他家,把一个沉甸甸的钱袋扔到他桌上的时候,他其实是有点不大高兴的。

“我跟你说,我这个炉子,甭管是什么石头,都能给你熔了,可就是这块铁疙瘩,”他指了指躺在炉火中的半块阴虎符,“你看看,纹丝不动。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也难怪,毕竟是真家伙。”薛洋轻飘飘地说了句。

铸剑师一脸莫名,根本听不懂他话中的意思。

“你这还有别的炉子吗?”薛洋又问。

“还有一个。”

他把降灾朝他手里一扔,道:“把这剑熔了。”

“熔了?”匠人看了看手中这把玄青色的宝剑,“做什么?”

“我这里还有一块上好的铁精,同那块符牌一道熔了,重新给我铸一把剑。”他又把目光落到降灾上,“至于这把剑,熔了之后,照着那符牌的样子,再做一块完整的。”

匠人完全懵了:“你要把符牌熔了铸剑,再把剑熔了铸符牌?为什么?”

“这位前辈,知道的太多容易惹祸上身,这道理,不用我教你吧?”

薛洋说话的时候虽然仍在笑着,但眼神里透出来的那股寒冷杀意实在是叫人毛骨悚然。

那铸剑师咽了咽口水,对他道:“我懂,我懂,不过话是这么说,你也看到了,那块铁根本熔不掉,至于那块符牌的纹理我也不可能记清楚……”

“确实是不好熔,不过我自有办法,”薛洋说,“至于纹路,我自会给你图纸,你照着描就是了。对了,新铸的剑上也要描同样的纹路。”

闻言,对方更是满腹狐疑,却也不敢多问,只好照做。

他很惊讶,也不知这小子是用了什么法子,真的将那块铁疙瘩给熔化了。与他那块铁精熔在一起,刚好够铸一把剑。

几天后,一把由铁精制成、雕着阴虎符纹路的宝剑,一块由普通玄铁铸成的假阴虎符便如此诞生了。

铸剑师将这两样东西交给薛洋时,便直截了当地与他说:“你们江湖上的事情我不感兴趣,东西你拿走,就当没来过,我也没见过你,如此可好?”

薛洋笑了:“前辈,你紧张什么?我又没说要杀人灭口。”

听到“杀人灭口”四个字,匠人已经生无可恋地闭上了眼睛:“算命的说我命里有一劫,看来是躲不过了。话说回来,那把剑挺锋利的,你最好瞄准了,一刀毙命,我这个人毕竟还是挺怕疼的。”

薛洋觉得此人有趣,故意拔出剑来,架到了他的脖子上:“我原本没想杀你的,可是你如此苦苦相求,我不杀你都有些过意不去了。”

铸剑师头皮一阵发麻,只觉一道剑气从颈侧划过,想来也是必死无疑,一时间脑中竟千头万绪。忽地,这些思绪骤然停止,铸剑师睁开眼睛,伸手摸了摸自己的脖子。没有血,他还活着。剑刃划过之处,只有几缕断发落下。

“果然够锋利,”薛洋漫不经心地端详了一下剑身,而后收剑入鞘,“名不虚传。”

说罢,他便朝门外走了出去。

“诶,”铸剑师在他身后喊道,“你就这么走了?”

“怎么?想留我吃饭?”

“……”

“别忘了你刚才说的,我没来过,你也没见过我。”他朝身后的人挥了下手,却没有转过身去,“后会无期。”

已经是深夜,他走在通往义城的小路上,脸色越来越阴沉。

这地方虽有所改变,但毕竟还能认得出来,当初晓星尘就是在这里救了他。如今时过境迁、物是人非,重回故地,心情自是难以言说。

他也不知走了多久,终于到得城内。此时夜深人静,街上空无一人,但看得出来,这地方已经不比当年,多了不少人家,沿街铺子林立,全无萧条破败之象。

然而,虽有了这些变化,但大道未改,即便是在夜里,他也仍然记得这些路,知晓它们各自通往何处。毕竟,他曾在无数个夜晚,陪那个人走过这里的每一条路。

此时此刻,他虽然重获肉身,作为一名生者行走在这座被黑夜笼罩的城中,看起来却仍然像个游魂野鬼。

他找到了那座义庄。依旧被废弃着,无人看管,这地方毫无改变。棺材仍旧在那里,走几步就能进得那间宿房。他的手放在最后存放晓星尘遗体的那副棺材上,记忆中的画面变得越来越清晰。

自回魂以来,他一直都有些茫茫然,不知道将自己召来的人是谁,也不知其目的为何,只是本能地认为不会有什么好事,也本能地不想让对方得逞罢了。说实话,他也并不是很执着于重返人世,所以也不急着找真凶替这身体原先的宿主复仇,就算哪天真的被那伤口反噬了,他好像也并无所谓。

魏无羡当日所言不假,晓星尘的魂魄已不可修复,就算是夷陵老祖本人也回天乏术,这一点他也是清楚的。只是人陷于执念之时,便会孤注一掷,对那时的薛洋而言,晓星尘的魂魄必须是可以修复的,他将整个余生都用来寻求可以复活他的方法,如若这件事本身就是不可实现的,那么他的一切尝试就毫无意义,他也就没有任何苟延残喘的理由了。

现在他是清醒了,醒得够彻底,由死而生,再回顾这些前程往事,自己倒像是个局外人了。饶是如此,他还是来了义城,为着那一点点执着,试图寻找一丝有关晓星尘的线索。当时锁灵囊落入蓝忘机和魏无羡之手,也不知如今身在何处。倘若那一缕残魂能被保存下来,魏无羡又会否想到什么新的法子将其复原呢?他不得而知,却只得如此寄望。

盗取阴虎符,炼制凶尸,除了是给自己多留道退路,也是为了将众人怀疑的视线引向魏无羡,借机引他现身。

薛洋如此盘算着,不知不觉陷入沉思。他背对着义庄的大门,手落在打开的棺木边缘,笼罩着他的只有寂静无声的空气和一片清冷的月光。

“谁在那里?”

从身后传来的这声音兀的将他从思绪中拉回。他原以为,在这深夜时分的偏僻之地,除他以外,不可能再有别人。

那声音极为年轻,听得出一丝戒备,却并无恶意。

薛洋慢慢转过身去,目光落到门外那身影之上时,却彻底呆住了。

那人一袭白衣,手中持剑,一双清亮的眸子在月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即便在如此深夜,也未有一丝被黑暗吞没。

“晓星尘……”这三个字几乎要脱口而出,可薛洋却发现自己根本发不出声音。

那人已经先一步走到他面前,眼神里的惊讶与他不相上下。

“小孟?”他开口便说道,“你去了哪里?我到处都找不到你。”

薛洋一脸愕然地看着他,一时间毫无头绪。须臾,他才慢慢将视线移到他持剑的手上。

这个人不是晓星尘,却不仅与他容貌极为相似,就连穿着打扮、言行举止都如出一辙。薛洋心里清楚,他虽然不是晓星尘,但一定与他有着莫大的关联,不只是因为容貌和神韵上的相似,更是因为他手中所持之剑正是霜华。

他眼中的错愕逐渐平复下来,不知不觉,为一丝不易察觉的狡黠所取代。

“道长……”他已经许久不曾用过这个称呼,一开口竟有些陌生,却又感到不可思议的熟悉。

“别来无恙。”

他又接着说道,却不知是说给何人听的。


此时已入了深秋,夜晚透着寒气。

薛洋取出火折子,将义庄内的火炉点燃了,二人围炉而坐,开始攀谈起来。

“实不相瞒,”薛洋早已想好了应对的说辞,“我在广陵的时候,好像是从山上摔落下去了,受了很重的伤。幸好遇到好心人搭救,才捡回一条命。不过我醒来之后,就什么也不记得了,连自己的名字都想不起来。方才看见道长,只觉得莫名熟悉,想来一定是认识。”

“你受了伤?”宋归尘询问道。

“已经好得差不多了,”他说,“因为记不起事情,只好跟着别人四处游荡,不知不觉就到了这里。”

“原来如此,怪不得我找了你那么久都没有下落。”

薛洋想了想道:“虽然救治我的大夫说,事情会一点一点记起来,但总这样也不是办法。既然遇到了道长,不如你和我说说?看我能不能回忆起什么来。”

宋归尘对他说的这些话完全没有怀疑,便将两人相识这半年的经历一五一十告诉了他。虽然并没有细致到连自己有两个魂魄的事情也说出来,亦只是简单提到了他有一位师父的事情,但似乎还是让薛洋听出了一些端倪。

“啊呀,原来你收我为徒啦,”他笑说,“那我应该改口叫你师父了。对了,师父,你怎么也在这里?”

“我……”宋归尘像是犹豫了一下,“是随我师父而来。”

“哦?来做什么?”

宋归尘先是沉默,许久之后才回答道:“我师父先前有一位朋友就是在这座义城离世的,他死时魂飞魄散,只剩下几片残魂。”

说到这里,他口中那位师父的身份已是一清二楚。只不过薛洋脸上依旧是不露痕迹,看起来仿佛真的只是个好奇地听着解释的少年,可谓是滴水不漏。

“而那几片残魂,”宋归尘接着说道,“如今就存于我身上。”

薛洋的表情到这一刻终于现出了一丝僵硬。

“我先前与你说过,不过现在你怕是想不起来了,”他又说,“我小时候魂魄受损,被师父救回后,得一位前辈相助,补全了魂魄。”

补魂术?薛洋心中暗想,关于补魂之术的记载他也是见过的,但都不过只是设想而已,要将两个不同的魂魄补成一体,几乎可以说是毫无可能的。除非这两个魂魄本属同源,又极其相似,并且还有着血缘上的联系。

这倒是提醒了薛洋,当日宋岚曾被晓星尘带上山,求抱山散人换眼。晓星尘独自先下了山,而宋岚则在伤愈之后才下山,或许就是在那段时间,宋岚从抱山散人那里得知了有关晓星尘的一些往事,这其中大概就涉及到他的身世。魏无羡想必也透露过补魂术的些许细节,于是宋岚便找到了晓星尘的出身之地,想寻找与其同源同宗之魄,以助于补魂。巧的是,他正好救出了那时神形俱损的宋归尘,不但因为其魂魄本属同源而得以将晓星尘残存的魂魄补全,甚至连容纳魂魄的肉身都不缺了。

至于宋归尘这个名字,应当是因为其魂魄受损而记忆不全,忘记了自己的名字,于是由宋岚重新取了名字。冠了他的姓,又取字“归尘”,意在企盼晓星尘重生归来。

薛洋不觉在心里吐了口冷气,转眼又接着宋归尘的话道:“我懂了,你师父的这位好友是在这里过世的,现在他的魂魄尚未醒来,所以就让你到他生前待过的地方,想试试唤起一些记忆,好让那魂魄复苏?”

宋归尘没有想到,他只是简单地提了几句,对方就猜得如此透彻。当然,他也没有多虑,只点了点头道:“是有这个意思,所以我们每年都会来一次。不过我师父他不太喜欢这个地方,总是外出夜猎,不愿在此久留。”

“也是嘛,”薛洋说,“毕竟是友人过世的地方,难免会勾起伤心事。”

他说话的样子看起来甚是善解人意,而在这个地方究竟发生过什么事,他可是最清楚不过。

“对了,”他说,“那你的那位师父,此刻在何处啊?怎么没同你在一起?”

“我们来时听闻这里最近有邪祟出没,”宋归尘道,“师父先去四处探查一番,而后再来此与我会合。”

“哦,是这样。”薛洋一边应承着,一边暗自思忖:如今当务之急是要先一步找到宋岚,晓星尘的魂魄已在合适的容器内安养多年,要将其唤醒也只是早晚之事,当然,这件事现在得交由他来完成了,如此一来,宋道长怕是不太适合出现了。

一番思量之后,他转头看了一眼门外,忽然惊叫道:“是谁?”

宋归尘跟着望了过去,却什么也未看见。

“你看到什么了?”他问。

“我也不知道,就看到有个黑影。”

此时,宋归尘已经起身走向门外。而薛洋则趁机将其中一具凶尸放出,正从宋归尘眼前疾驰而过。

“师父,那是什么呀?”他故意在他身后问道。

“怕不是活人。”宋归尘皱了皱眉,“你刚刚伤愈,不要外出,在此等我。”

“是。”他点头应允,就见对方一路追了出去。

等宋归尘走远,薛洋便立即离开义庄,往山上奔去。

那把刻着阴虎符纹路的宝剑,他还未动用过,今天正好叫他一试。

未免太过招摇,他只引了一些低阶的走尸过来,差不多把这一带出没的邪祟都聚到了一起。如此等待了片刻之后,果然见一名黑衣道人出现在山道上。

薛洋立即隐没到走尸群中,对着宋岚出现的方向大喊:“救命!”

宋岚闻声赶来,而薛洋则装作被邪祟所伤,倒在混乱的尸群中间。

宋道长依然身手利落,手中长剑挥动,并无多余的动作,那些走尸便纷纷倒地,很快被清理了干净。

这时,他才看到刚才被围住的人,那人背对着他倒在地上,也不知是死是活。他似乎是犹豫了一下,而后用剑身拍了一下他的肩膀。

薛洋这才转过身来,惊恐万状地大喊着:“饶命!”

宋岚大概以为是自己吓到了他,便收起剑,蹲下身来,手压在他的肩上,让他安静下来。

被他这样一搭肩,薛洋便作如梦初醒一般的模样,茫茫然看了一眼周围凌乱散落的尸体,又打量了一下眼前这人的衣着,故作惊讶道:“啊,这位道长,原来是你救了我啊!”

宋岚没有否认,也没有肯定,见他没事,便打算要走。

“哎呀!”薛洋故意惨叫一声,手按在胸前,像是一副受了伤的样子。

宋岚果然停下刚要起身的动作,低头看着他。

“怕是被那些东西伤到了,”薛洋装作吃痛的模样,语气立即缓和了下来,“刚才真是多谢……”

话到一半,他突然目光一转,盯着宋岚背后惊叫一声:“道长小心!”

宋岚猛然转过身去,只是尚来不及有任何发现,薛洋手中的刺颅钉已经扎入他的头颅。

得手之后,薛洋又继续朝他颅内增加了数枚刺颅钉,直到完全将其控制住才收手。

宋岚的样子看起来与十三年前没有多少不同,此刻又变成了受其控制的凶尸,薛洋不禁觉得十分好笑。

“宋道长,真是好久不见啊,”他对着那张面无表情的脸,笑说道,“可惜没时间叙叙旧,等下次有机会……算了,咱俩还是别对上话比较好。”

他方才又指引了一些走尸往宋归尘追击的方向而去,能拖延一些时间,但应当也撑不了太久。想到此,薛洋便加紧了步伐,一路往义庄奔去。

赶到义庄时,宋归尘尚未归来。他便藏好了凶尸,继续生起火,将刚才沾染在身上的尘土拍了拍,然后静静坐着,仿佛一步都未离开。

不久,宋归尘便回到了义庄,见孟晓仍在此,像是放下了心。

“道长,你追到那东西了?”薛洋问。

“也不知是不是开始的那一个,追到那边山头的时候,竟然冒出好多走尸。”他回答,不自觉往门外望了望,“天色已晚,你先去休息吧,里头有一间宿房……”

“道长,”薛洋打断他的话道,“那你呢?”

“我继续在这里等我师父。”

“这样啊,那我就陪道长一起等好了。”

宋归尘笑了笑说:“你伤刚愈,还是不要熬夜。”

谁知对方却悄悄凑近他身边说道:“道长,你知不知道?其实,我挺怕鬼的。”

“嗯?”宋归尘一脸不解。

“刚才我也是误打误撞才到的这里,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手摸到那口棺材的时候,吓得路都走不动了。现在你要我一个人去那屋里睡,我可不敢。”

他说起话来就像个撒娇的孩子一般,无辜,又有些放肆,完全没有拘束。

宋归尘不觉笑了出来:“你这么胆小,以后怎么随我去夜猎?”

“那不一样,”他说,“和师父在一起,有什么好怕的?”

若是薛洋此刻表现得与孟晓先前的个性稍有不同,宋归尘恐怕也能觉出些异常来,然而偏偏他最擅长伪装成天真无邪的少年模样,看起来与仍然年少的孟晓并无不同。

夜阑人静,宋归尘依旧坐在炉前,出神地想着些什么。而他身边的这个人则靠在他肩头,好似已经熟睡。

一夜过去,宋岚仍未出现,宋归尘心中不免有些担忧,决意外出寻找。

“师父你只管去,”薛洋对他说,“这间义庄荒废了好久,乱糟糟的,你出去的时候,我正好收拾一下。”

他目送宋归尘走远,又稍等了片刻,而后关上义庄的大门,将两具凶尸召唤出。

还是第一次差使凶尸做收拾屋子这种事,看他们手忙脚乱的样子,薛洋觉得实在是滑稽。

他踱进了那间宿房,陈设都没有变,只是积了些灰尘。床对面的桌台上,原本应该是放着面镜子的,不过也许是义庄的原主人觉得方位不好,于是把镜子用布蒙上,藏到了柜子里。

薛洋记得存放那面铜镜的柜子在哪里,也清楚记得它存放于哪一格中。他将镜子取出,放到桌上,揭开布。镜面很干净,能清晰地照出四周景象。他将镜子对着床的方向摆好,再将房间收拾了一下。布阵的材料他都已经备齐,剩下要做的就是在宋归尘回来之前,将阵法布好。

外出寻找了一天的宋归尘自然是一无所获,他心中满是困惑,却又没有一点头绪。

义庄的大门紧闭着,他推门而入,却被屋中缭绕的烟雾所包围。那弥漫的烟气散发着一股迷人的香味,教人无法集中精力,像是被麻痹了神经。

“小孟,”透过层层迷雾,他只能隐约看到一个模糊的身影,“你在吗?”

“我在呢,师父。”

听得到声音,却不辨方向。

宋归尘只感到阵阵晕眩,方才还能听见的声音此刻也变得模糊不清了,一直到最后,全无声息,眼前只剩下一片黑暗,他便如此彻底失去了意识。

薛洋抱住倒下的宋归尘,将他扶到了宿房,安置在已经布好了阵法的床铺上。对面桌上的镜子正好照到这里,整个画面都完好地呈现在镜中,仿佛同时存在着两个看起来完全相同的世界。

时间慢慢流逝,天色暗了下来,只有微弱的烛火照亮了这个屋子。已经过去了几个时辰,阵中的那个人依然没有醒转的迹象。薛洋起先还能耐着性子在一旁观察等候,到了这个时候耐心也被磨得所剩无几了。

要让另一个魂魄醒来的前提是令原本清醒的这个魂魄陷入沉睡,而如果晓星尘的魂魄并未完全恢复,甚至仍然抗拒返世,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两个魂魄都无法再醒来。

薛洋的情绪越来越急躁,眼下这情形和当年是何其相似,而况要将已经沉睡多年的魂魄唤醒,这种事不但他没有做过,前人也没有记载,他自然没有绝对的把握。

他开始在屋子里来回走动,一会儿做到桌子前,烦躁地用指尖敲击着桌面;一会儿又走到阵中,低头仔细查看着。

如此便过去了一整夜,阳光透过窗子照进来,正落到镜面上。

薛洋一夜未眠,双眼布满了血丝,眼圈也极重,但还是目不转睛地盯着躺在阵中的那人。

忽然,阵中之人似是有了反应,只见他睫毛微颤,眉头暗锁,像是十分痛苦的模样。他看起来就好像是一个被梦魇缠身的人,在噩梦中挣扎许久,终于睁开了眼睛。

薛洋顺势扶了他一把,他才勉强坐起身,手按着额头,仿佛仍然头痛欲裂。

过了好长一会儿,他才慢慢抬眼,看着面前此人,问道:“你是谁?”

宋归尘是认识孟晓的,而这个人却并不认识,所以此刻醒来的这个魂魄必然不再是宋归尘了。

“道长?”薛洋试探地叫了一声,又立即补充了一句,“晓星尘道长?”

那人突然愣住了,眼中又是不解,又是好奇:“你……认得我?”

评论(11)
热度(4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越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