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Tandy, little one. Dare to be strong and courageous. That is the road. Venture anything. Be brave enough to dare to be loved. Be something more than man or woman. Be Tandy.

【百四】Lost Memory

七月的时候,四月一日总是反复做同一个梦。

他告诉自己,一切只是幻境,所以即便在梦中,他也不会感到惊慌。

屋外有雨声,他用心听了,结果还是一样,没有侑子小姐的声音。

从她消失开始,已经过去了多久?十年?或者更多?对于他来说,那本该是漫长到可怕的时光,但是对于现在的他,时间的流逝又意味着什么呢?

“滴答——”水滴落下来的声音。

他意识到自己是在梦中,一个算不上可怕,却令人厌恶的纠缠不休的梦。

“不记得了吗?你们都不记得她了?”梦里的自己好像开始不安,他本不该感到不安的,他知道那是梦,可不知为何,他害怕了,“连你们也不记得了吗?莫可那?小多小全?小羽?还有……”

“你是谁?”有人这样问他。

胸口好像堵着什么东西,让他喘不过起来。

“是吗?是这样啊,连我也不记得了……”他低着头,自言自语,“我是……谁呢?”

“四月一日。”

“谁?”他试图询问,却无法开口,那声音如同来自另一个世界。

“喂,快醒醒,四月一日。”

四月一日君寻,好像就是这个名字,真是奇怪的名字啊。

“快起床,天已经亮了。”

四月一日睁开眼,柔和的灯光令他有些目眩:“不,天还没有亮。”

“外面在下雨,”百目鬼拉开朝向院子的格门,“天很黑,所以灯还开着。”

“为什么你会在这里?”四月一日揉了揉困倦的睡眼,从铺上坐起身来,“私闯民宅这种事已经成为你的习惯了吗?”

“民宅?”百目鬼朝四周看了看,“哪里?”

“……”

“对了,”他从随身带来的篮子中取出一瓶酒,“这是婆婆给的。”

四月一日从身旁拾起眼镜戴上,望着对方手中的酒瓶:“又劳烦她了,不过我对酒没有什么特别的嗜好呢。”

“啊,”百目鬼面无表情地说道,“是送给我的。”

“所以说,送给你的东西为什么要拿到我这里来?”

“喝酒的话,不是应该有配菜什么的吗?”

“别那么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把别人当成自家的厨师用啊!”

“麻烦你了。”百目鬼提起手中的篮子,递到四月一日面前。

“连食材都准备好了吗?!”

空旷的房间再度安静下来,可以听到的,除了屋外的雨声,还有厨房里吵闹的声音。

有什么改变了。

从侑子小姐消失那天起,那家伙就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

静坐在木地板上,望着檐上滴落下来的雨帘。

 

“招待不周啊,大老爷。”面对杯盘狼藉的餐桌,还有一旁抱着酒瓶呼呼大睡的莫可那,四月一日不冷不热地对合掌宣布吃饱的百目鬼说道。

雨没有停下,四月一日收拾完餐盘,就在廊上挨着百目鬼坐了下来。

透过眼前的雨帘,可以看到一个模糊的世界,一个既狭隘又深不可测的陌生的领域。

“你刚才说梦话了。”长久之后的发言打破了沉默。

“是吗?我说了什么?”

“听不清楚,好像不是人类的语言,说真的,你其实是外星人吧?”

“这个笑话可一点都不好笑。”

“滴答——”雨滴落下来的声音。

“已经是七月了吗?”四月一日望着雨滴,像是在感慨。

“啊。”

“你这个做学问的,不是专门研究民俗学的吗?这时候应该在老家过盂兰盆节吧?”

静沉默了一会儿,放下手中的茶杯,回答说:“盂兰盆节是为了祭奠先人而存在的,来这里,不就对了吗?”

“你是指遥先生吗?”

“不是说,他会出现在你的梦里吗?有时候觉得,他好像就在这个地方。”

梦境真是奇怪的东西,明明已经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的,却可以继续生存在梦中,而有时候他们又太过真切,让人不敢怀疑。

“静……”

“诶?”从未被对方这样称呼过的静不由有些诧异。

“遥先生就是这样叫你的吧?”

“啊。”

话题到这里再一次中断。

天空还是一片阴霾,事实上在这家与世隔绝的店里,一切都可以是假象。这里正在下雨的时候,外面,会不会晴空万里呢?

“七月是鬼魂出没的时节。”百目鬼说。

“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区别吧?反正平时看到的不都一样吗?”

“最近有看到奇怪的东西吗?”

“没有。”

“是吗,看样子你能平安度过七月了。”

“平安?那不是当然的吗?”四月一日笑得有些无力,“我已经和过去不同了,就算没有庇护,也可以安然无恙地生存下去。”

“啊……”百目鬼应了一声,然后又陷入沉默。

“你刚才……梦见了什么?”他问。

四月一日搁下手中的烟杆,吐出一口烟:“梦见……被遗忘了。”

“遗忘……”

“其实从很久以前开始,我就已经遗忘了,遗忘了,然后被遗忘。侑子小姐说,我付出了关联的代价,所以在那之前的记忆,无论是我,还是与我有关的人,全部都已经遗忘了。有时候我在想,可不可能,我们其实早就已经认识了呢?在那之前就已经认识了……”

百目鬼依旧看着门廊外的雨滴,淡然说了句:“或许吧。”

分不清白昼和黑夜,也不知道在这个地方停留了多久,只是隐约觉得,时间已流逝过去很久。

“我该走了。”他起身说。

“嗯,不送。”

四月一日重新拿起烟管,视线落向不知名的远处。

身后百目鬼的脚步声响起了,然后又停下。

“虽然遗忘了,但能重新认识,不也很好吗?”

话语随着重新响起的脚步声消失了。

四月一日低下头,嘴角不自觉地微扬起来。

丢失的记忆,被遗落在时间的隧道里,即使遗忘了,却不会消失。

“是啊,”他说,“能重新认识……真是太好了。”

--------------END-------------


这还是10年的时候写给基友的贺文,超短篇,回头看看语言方面也有蛮多硬伤的,不过总归是一对怨念的CP,还是在这里留个存档吧【。

评论(4)
热度(31)

© 越離 | Powered by LOFTER